丝诺吃

大号(和微博)也叫【丝诺吃】,专更张智尧水仙。此号用来发其它感兴趣的内容。

【漠御】共剪西窗烛——看剧随感

1、

御不凡说:“我好惊你来,又好惊你不来。”

不凡在被绑在木架上时,被断去一手,那样狼狈,奄奄一息,但他心里想的却是绝尘。他想到幼时绝尘给他的承诺。而他的这一句话,透露出更多的信息,他想的绝不是蛇毒那一件事,只怕是成长过程中,绝尘的每一次守诺。我好怕你来,又好怕你不来——两个好字,同样强烈的程度。不凡希望绝尘好好活下去,但他无法控制,自己死前最大的心愿,却是反复,反复地期盼着绝尘的到来。这反复不知经历了几回,我想应当很漫长。

但是,记得这句话的何止御不凡一个?

绝尘出现了,面对不凡的质问他说:“我说过,我不会丢下你一个人。”这时不凡沉默了,他怎会不知,绝尘从不食言?

而不凡的这句话也并不是虐到我的地方,真正让我动容的,是绝尘的泪。

2、

这个向来沉默寡言的温柔男子,却在知道不凡出事之后就开始落泪,一直到他带不凡回荒漠,从始至终,他都隐忍无声地,任由眼泪划了满面。

绝尘的泪,始自他看到御不凡断手后的大开杀戒,他心慌啊,所以,纵然手上屠戮不止,纵然他还没看到不凡,他却抑制不住自己的慌乱、痛心、和一种强大到他无法反抗的悲剧的预兆。




而回荒漠的那一路上,他是怎样的心情呢?他是怎样和不凡一边对话重温当年的回忆,一边感受他生命的渐渐衰弱?他和不凡又是怎样在身体的痛楚折磨和血泪的提醒下,一起努力刻意遗忘他们即将天人两隔的哀痛事实?

绝尘从小到大最想保护的就是御不凡的生命,他反复提醒不凡要履行好好活下去的承诺,但是当他还是没能守住他,他是怎么在这一步一捱的返乡之路上品尝这命运之手自头顶压下的无力感?

百科上记录这一段对白时用的一个词是,血泪交织。


这么温柔善良的人,这么强大的人,就这样泪流不止,一直到最后一刻。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黄泉也用这句话让我动容,他那句‘你欠我一个道歉’,黄大是真正用哭腔讲出来的,隐忍的,微颤的哭腔。而绝尘则又给这句话灌输了无尽的苦涩——他也太隐忍又太伤心,若是没有眼泪这人体本能的发泄途径,只怕他整个人都会爆炸。

而他和不凡那一路上的泪,说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的认知——自己是真的要离开对方了。

这认知贯穿他们的理智,所以即使他们再刻意回避这个事实,他们这一路上的泪也都从来没停过。

“是不是下雨了?”“嗯。”

御不凡,马上就要离开绝尘了。

把我昔日相逢,又成悲恸,此情未语泪先溶。自今别去,目断飞鸿。




但其实此处应该重新品味的诗是不凡的诗号: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漠御是谈论过回荒漠的话题的。只是他们谁都没在意,也谁都没着急。何时一起回去开始无忧无虑的生活呢?却是要在这分分秒秒都经受至伤至痛的折磨之时,才有最后的机会展露内心深处如“你总是人前欢乐,背后伤心”的真心话,和当年一丝一缕的回忆——或者说,此时如果不抢着说出心里话,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太晚了。

3、

不凡死的那一刻让我想起我的宗保。

宗保被万箭穿心,生命垂危,但他却战胜身体的本能撑着最后一口气,他甚至不敢眨眼,我在初看的时候以为他就这样死得顶天立地了,但却直到穆桂英到来我才知道,他是把最后一眼留给了穆桂英。执念已了,他这才软倒在她怀里,战胜身体本能求来的最后一丝生存的气力终无,他缓缓合上了眼。


不凡也是这样。

身中剧毒,被折磨得早已奄奄一息,却一直撑到绝尘带他回到故乡,回到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不凡抱住绝尘的手才缓缓滑落。

他终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遂愿,由最爱的人,带他回到他内心最牵挂的,给他最多温暖和爱的地方。他也遂了绝尘的愿,终于让他带回到这里。

可惜他再也无法给他更多了。


4、结语兼碎碎念

看之前就被预告漠御和罗黄很虐,带着向往的心情看完,果然虐得轰轰烈烈,但其实却没虐到我,只有在黄泉带哭腔的时候眼眶有泛热的冲动,以及漠御结局时喉咙有一点塞住。但都是吃着零食看完,纯然的看一部悲剧的平静心情。不知霹雳究竟有没有能赚到我眼泪的角色,还挺期待出现一个的。

PS.之前听原声带的时候没有看剧,这回看完再去听,果然有了更多心情:“啊这首一听就想起黄泉出场和打架,一定要收藏!”看剧之前却是没感觉的。果然霹雳的音乐,就是要配合剧才能展露它真正的厚重魅力啊。

呜呜呜,入霹雳真好T T谢谢霹雳带给我的诸多财富,让我如斯享受。

评论(9)

热度(30)